主日崇拜

我可以對你說真話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我可以對你說真話



我們講尊榮文化,說讚美別人的話不難,但是如果在你身邊有人軟弱甚至犯罪,你要對他說真話就相當困難了。

我們生命中需要有人對你說真話,如果有人能對我說真話,我會非常感激。我們都需要有人能看見自己看不見的盲點。對於家人、朋友等我們需要說真話,但是如何說、什麼時候說確是需要思量的事情。

 


一、說誠實話的目的

1、是為了保護關係。

有時我們非常怕衝突,所以看到不對或者不合神心意的事情也不敢說。因為怕衝突,自己就忍耐,管理好情緒避免衝突,有話也不敢講。到問題爆發的時候已經非常嚴重了,關係可能受損破裂。 

2、是為了讓人生命的成長和恢復。

當一個人犯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是這個人可以被“恢復”,這是神的心意。耶穌所有的服事是幫助人脫離罪的轄制,讓生命有突破、有成長,使生命得以恢復。我們的羞恥感讓我們沒辦法勇敢地承認自己的軟弱,把罪包裝起來隱藏的更深。這從來都不是神的心意,神的心意是讓我們突破、成長,讓我們的生命得以恢復。

【以弗所書 4:15】惟用愛心說誠實話,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


我們要在愛裡面說出真理,目的是幫助對方成長。當我們要對別人說誠實話的時候,首先,我們裡面一定要有愛,如果沒有愛寧肯不說。當我們看對弟兄姐妹犯罪軟弱,要先來檢視自己的生命,在我的面對這個人有愛嗎?想要對一個人有影響力,你要愛她,如果不愛這個人,你去對他說話是沒有影響力的。說誠實話不是因自己被冒犯去伸冤,更不能自以為義,替人伸張正義,而是在基督的愛中幫助對方成長。

當我們明白說誠實話的目標時,就知道該怎麼說,什麼時候說,說的心態是什麼。

《愛裡無刑罰》一書第156頁“在新約模式下的面質,坦白唯一的價值就是讓罪顯明在光中,好叫我們能夠真正開始檢視問題到底出在那裡。”

我們不只是看到別人的罪,更在意找到犯罪的根源,耶穌關心一個人為什麼犯罪,遠勝過他犯了什麼罪。在天國文化中,用正確的態度面對別人的罪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功課。

【加拉太書 6:1~2】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


二、如何做到在愛裡說誠實話

1.在愛裡說誠實話需要有神的靈,更需要謙卑

【加拉太書 6:1~2】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


完全猶太版:當一個人被抓到犯錯的時候,你們有“神的靈”的人就應該使他歸正。要想做到在愛裡說誠實話,首先要問自己裡面有沒有神的靈。當看到一個人軟弱犯罪時,神的靈會讓我們有分辨的能力,祂會讓我們看到的是在神眼中的真像而不是我們有限的肉體眼睛所看到的。

A:有神的靈

你可以問的問題是:

  1. 神,你如何看待這件事?
  2. 神,你要我做什麼?
  3. 神,你要我怎麼做?何時做?

B:有謙卑的靈

【加拉太書 6:1~2】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


完全猶太版:當一個人被抓到犯錯的時候,你們有神的靈的人就應該使他歸正,但必須以謙卑的靈裡來做,並且要注意自己以免也受到試探。

溫柔的心不是說話溫柔,而是要有謙卑的靈,有時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內心真正動機:是自己被冒犯了亦或感覺神被冒犯了?還是為他人被冒犯而出頭?我們需要以謙卑的靈來分辨。

【箴言 21:2】人所行的,在自己眼中都看為正;惟有耶和華衡量人心。


當我們要說誠實話的時候,謙卑的靈幫助我們先檢視自己的內心和動機,是否帶著個人的情緒、個人的偏見、個人的意見。

謙卑的靈可以保護我們的心,設立健康界線。面對弟兄姐妹犯罪軟弱,我們需要:

首先禱告求問神:神,你如何看待,你讓我怎麼做?你讓我怎麼說?你讓我說什麼,你讓我如何處理?你有要我處理這件事情嗎?

第二我要問神:主啊,在我的面是否有成見,有偏見?在我裡面有我個人情緒嗎?我們需要檢視自己。

第三,當我去向這個人說誠實話的時候,如果他不聽,我不會因此感到被冒犯,因為這個人必須要為他的選擇負責任,他可以選擇聽,就突破成長,如果選擇不聽,我已經按照神吩咐的做了。我們需要小心,免得自己被引誘。耶穌不被接納的時候,沒有被冒犯感,只是因為他們不信就離開了。 

【馬太福音 13:58】耶穌因為他們不信,就在那裡不多行異能了。 

【馬可福音 6:6】他也詫異他們不信,就往周圍鄉村教訓人去了。

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我們必須認識到在你的面到底是來自你的怒氣還是來自神的啟示。

【加拉太書 6:1~2】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又當自己小心,恐怕也被引誘。

2.從自身傷害中得醫治

我們成長過程中可能因為受到的傷害,在裡面可能有一些謊言,這些謊言讓我們沒有辦法作出合神心意的判斷。如果自己靈裡、情緒不夠健康,處理問題的方法也很難健康,需要回到神的面前求問神,求神的幫助,確定不是帶著謊言和傷害,而是確定有神的靈在裡面,在愛的裡面說真話,幫助對方成長。

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學習如何說真話。學習在愛中說合乎真理的話。有時候需要忍耐,需要有勇敢、有神的智慧對別人的生命說真理的話。我們需要把人帶到真理的裡面,唯有真理能叫人得自由,是非善惡的果子會把人帶入定罪,生命樹的果子會帶下真理,釋放人的自由。



facebook share


主日資訊

  • Ps Cathy
  • 10/09/2022

下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