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

從浪子到兒子


【加拉太書 4:6-7】 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著神為後嗣。


從浪子到兒子

當惟中牧師邀我分享這個主題時,我心裡非常忐忑,原因之一是,我不確定我真的是神的真兒子;原因之二是,要分享這篇信息,我需要在弟兄姐妹面前敞開我自己,我不確定我敢做這個事情。

上週主日信息,惟中牧師講到,真實的悔改是找出犯錯的根源,而不是僅是改變自己錯誤的行為。​​​​悔改的終極目標是帶來關係的和好和恢復,要和天父和好,跟自己和好。


一、兒子的身份與孤兒的靈

【加拉太書 4:6-7】 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的心,呼叫:「阿爸!父!」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著神為後嗣。

當我們信耶穌的時候,我們就成為神的兒子、女兒。神差祂兒子的靈進入我們裡面。當我們領受兒子的靈的時候,我們就擁有了兒子的身份,我們真知道我們是神的兒女。神兒子的靈進入到我們裡面,我們才呼叫“阿爸、父”。“阿爸,父”在聖經裡面只出現過 3 次,這是非常親密的對父親的稱呼。我們信仰的核心有個很重要的真理就是有一位愛我們的天父。

我們在認識耶穌前,總有一個律轄制我們,就是孤兒的靈。信耶穌後,很多時候那個律還是轄制我們,我們還是會回到孤兒的靈裡面。

Bill Johnson 說“這個地球就是一個巨大的孤兒院”,充滿著孤兒。原因是自從亞當犯了罪,人生來就與神隔絕了,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空洞,人們試圖用名、利、成功等各種事物來填補,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領受兒子的靈,擁抱兒子的身份,知道神是無條件地接納我們。

有位著名的數學家帕斯卡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神形狀的空洞,不能被任何所造之物填補,只有神能填補。許多基督徒信了耶穌後,還是讓這個空洞存在,還是活在舊的思維中,那是我們習慣的,受奴僕的靈轄制,認為表現的好會平安無事,表現不好會被處罰。奴僕的靈讓我們沒有辦法與人真實地鏈接,孤兒就是我需要靠我自己的雙手來爭取,沒有辦法領受神的恩典。

奴僕的靈與神兒女的靈有本質的區別,見下列圖表。


我從小就在教會服事神,覺得服事神是自己應該做的事,不知不覺地,在心中把服事神當作衡量自己與神關係的準則。 19 歲來到美國,突然我發現沒有服事後我根本不認識神,發現自己與神的關係除了服事之外,一無所有。我才發現我裡面有個孤兒的靈,我試圖用我的表現來換取神的恩典,我不真正明白什麼是恩典,我以為我生命中所有的祝福都是因為我努力服事神換來的,我根本不明白神的救恩,我一直活在律法主義裡面。


二、律法主義 VS 放縱主義

一個人若沒有兒子的靈,而是或在奴僕的靈裡面,他人生很容易陷入兩種狀態 - 『律法主義』或『放縱主義』。這都是奴僕的靈,沒有真實認識神。

我有一個小我三歲的妹妹,小時候我很不喜歡她,原因是我妹妹是個很自由的人,很會惹麻煩,但我父母還是同樣愛她,接納她,而我很乖卻沒有得到父母更多的愛。神透過這樣的環境讓我看到了我活在律法主義裡面。我裡面的律法主義一直沒有脫離,直到我來到真道靈糧堂,我發現這裡很多人和我妹妹很像,大家好自由,很長時間我很不習慣,我發現表現好在真道靈糧堂不太管用,不會因為表現好會有特別好處。學習天國文化讓我更認識到我裡面有很深的律法主義,我在用行為和表現來換取神的愛。

“路加福音”第15:1-32中,耶穌對法利賽人和文士講了三個故事,其中 4-7 說到,「你們中間誰有一百隻羊失去一隻,不把這九十九隻撇在曠野,去找那失去的羊,直到找著呢?找著了,就歡歡喜喜地扛在肩上,回到家裡,就請朋友鄰舍來,對他們說:『我失去的羊已經找著了,你們和我一同歡喜吧!』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

      在後面的經文中又講道“一個罪人悔改,在神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接下來講了浪子回頭的故事。


這三個我從小就讀過,我聽過多遍沒有感同身受,因為我不覺得自己是那個浪子,也不是失落的羊。直到神光照我,讓我從大兒子的角度看到了自己也是個浪子。

小兒子跟父親要分家產的時候,實際上是要與父親斷絕關係,甚至就當父親過世了。但當他在外面活不下來,決定回來的時候,他只想在父親家當個僱工,他覺得沒法恢復兒子的身份,但是父親完全擁抱小兒子,不計前嫌歡迎他。大兒子看到父親對小兒子的愛,心裡卻很不平衡,從大兒子的反映我才明白,原來大兒子也是個浪子。小兒子在田裡放豬,大兒子也在田裡,努力為父親做事,討好父親。大兒子看到父親對弟弟無條件的愛,心理產生了羨慕嫉妒恨的感覺,其實大兒子心裡渴望與父親有鏈接,渴望得到父親的重視和擁抱,但他在家裡一直有很多機會得到父親的愛,他不需要靠著自己的好行為、好表現來換取父親的愛。

“路加福音”第 15:7 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我們常常想著為找到那一個失散的羊而歡喜,但是那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存在嗎?我們有誰是不用悔改的?耶穌說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是失落的羊,不管是小兒子還是大兒子,只有認知自己裡面有奴僕的靈,有浪子心的時候,才能明白原來你渴望的就是能夠與父鏈接,就是能無條件地被接納,不是因為你做了什麼,不是因為你服事多少,而是因為天父完全地接納你,因著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恩,你可以白白領受天父的愛。神的心意就是要看到祂的每一個兒女都能進入兒子的身份,認識這位愛我們的天父。

【約翰福音4:23】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

      誠實 = 真實,我們是否願意做個決定,把我們所有的面具、虛假都拿掉,愛裡無刑罰 p.234『恢復就是真正活出一個能夠與外界連結的全新生活方式。 。 。因此恢復對我而言,是要學會活在真實、願意展現脆弱、坦承和敞開的關係裡。 』。

我們需要活在真實,敞開、坦誠的關係裡,目的是誠實地對待神、對待自己和他人。對神誠實使你得原諒,對自己誠實使你得自由,對他人誠實使你得醫治。

【羅馬書 8:15-16】 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因此我們呼叫:「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

      要得著兒子的靈,最關鍵就是要降服自己,找到生命中還不願意放手,試圖用自己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地方。真正的重生得救就是在神的家中做真兒子、真女兒。



facebook share


主日資訊

  • Chris Lin
  • 10/30/2022

下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