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

我怎么就跌倒了


 2024.3.17    我怎么就跌倒了         柳子骏牧师   

【可】14:27-31 27耶稣对他们说:“你们都要跌倒了,因为经上记着说:‘我要击打牧人,羊就分散了。28但我复活以后,要在你们以先往加利利去。”29彼得说:“众人虽然跌倒,我总不能。”30耶稣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就在今天夜里,鸡叫两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31彼得却极力的说:“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也总不能不认你。”众门徒都是这样说。

耶穌對門徒說的預言,對我們來說听起来很負面,是人不喜歡聽的。所以彼得也當眾宣告,自己絕不會跌倒。今天的我們也常常是這麼想的,跌倒的一定是別人。可是彼得没多久就三次不认主。跟在耶稣旁边的人都会跌倒,我们又会如何呢?耶稣明确告诉了我们为什么会跌倒。

一、我们为什么会跌倒

我们虽然接受了福音,不断听讲道接触神的话语,但是多数神的教导难以在心中扎根生长,就像种子撒出飞鸟会吃、荆棘会挤、太阳会晒。

1、种子会被飞鸟吃了

【可】4.3“你们听啊,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4撒的时候,有落在路旁的,飞鸟来吃尽了。

这里指的撒种及传福音。有四分之三的人虽然听同一篇道,但是道留不下来。世上有很多飛鳥会把種子吃掉,我們信仰生活中也有各種會將我們心中的道奪去的“鸟”,我們卻常常把他們當成是祝福。因着各种鸟的干扰,我们可能远离神。所以彼得提醒我们:

【彼】5:8务要谨守、警醒,因为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

2、种子会被太阳晒死

【可】4:5有落在土浅石头地上的,土既不深,发苗最快,6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
【可】4:15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听了道,撒旦立刻来,把撒在他心里的道夺了去;16那撒在石头地上的,就是人听了道,立刻欢喜领受,17但他心里没有根,不过是暂时的,及至为道遭了患难,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在圣经真理上扎根是抵挡仇敌魔鬼欺骗诱惑很重要的方法,“扎根”對基督徒來說非常重要,許多曾經熱情服事的領袖,後來遠離神,跌倒了。

穆迪说,撒旦有三種詭計我们无比提防,1)祂要动员一切力量使我们远离神;2)祂要产生一切欺骗使我们产生怀疑;3)祂要用尽一切努力破坏我们的名誉。

3、种子会被荆棘挤住

【可】4.18还有那撒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19后来有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和别样的私欲,进来把道挤住了,就不能结实。

代表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等荆棘会使神的话语无法在心里健康成长,随时都可能这些世界的诱惑、遭遇患难或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二、种子无法扎根生长的原因

心理学研究发现,生命中所有负面的问题如害怕亲密获成功、在学业或事业上受挫、酗酒吸毒、暴力等犯罪均与低落的自我形象有關。低落的自我形象,也影響了許多基督徒的生命。

1、低自尊带来很多生命中的问题

低落的自我形象表现为语言上自我否定,行为上害怕冒險,缺少自我覺察,从不会自我检讨,不想面对自己,认为所有问题都是别人的;会過份自誇以隐藏心里的没自信,言过其实,有强烈的自我肯定需求。對身體外表或者相當輕視或極端完美主義;對物質有强烈的需求,不想要负责任,拖延成性。

2、情感特徵:灾难性思维

過度焦慮,容易生氣,感到自責或罪恶感,心理孤單,害怕与人交往,有擔憂、嫉妒、自我放逐等情绪。在没有处理内心深处根源时,道进来了却无法扎根。

导致自尊低落或自我價值感低落的成因:可能经历了疏于教养或饱受虐待的童年或艰困;負面或消極的信念;過去的創傷與壓力,参与活动表现不佳时,自己丧失了信心。

要健康起来需要神的手亲自破碎和医治,需要上帝医治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自己。

【林後】5.17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

回到基督里做新造的人。需要来到神面前,让道撒在重新被医治、新造的土壤,让生命真正结出百倍的果子祝福自己、祝福人。

三、让自己的心成为好土

【可】8又有落在好土里的,就发生长大,结实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心里要不断增加好土,心理有根,使得种子落下都能扎根生长,教会需要建立在耶稣基督的根基上。

【弗】2:20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

很多教会建立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教会发展了很多相关的培育和训练。需要思考初代的使徒和先知们,每一个人的恩赐都不一样,但他們有個共同點,就是為主忠心不变。

子骏牧师认为,使徒和先知的根基是建立在一群衷心跟随主,就算受苦也不会放弃的弟兄姐妹身上,这是教会的根基。

初代拉丁教父特土良说,“铲除的越多,我们长的越茂盛,殉道者的血是教會的種子。”

教会是因着胜过逼迫、宁愿为主殉道也不屈服的使徒们被建立起来的。

【罗马书】5: 3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4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5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患难可以帮助我们生出忍耐,即便遇到大患难,坚定的弟兄姐妹也不会四散,会坚定地站立,这是教会的根基。肤浅的福音是训练不出刚强的门徒。教會不能再傳揚膚淺的福音,否則信徒們無法胜过各样患难的刚强的门徒。


facebook share


主日資訊

  • Ps. 柳子駿
  • 03/17/2024

下載 PDF